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按公文种类分类 > 政府文件
【尖政办〔2023〕36号】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尖扎县2023年山洪灾害防御工作
方案》的通知
来源: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年06月17日    

尖政办〔202336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省州驻县各单位

《尖扎县2023年山洪灾害防御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616




尖扎县2023年山洪灾害防御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防汛抗旱系列指示精神,认真做好我县2023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确保汛期安全,有效防御水旱灾害,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避免群死群伤事件的发生,提高救灾工作应急反应能力,切实做到有备无患,充分发挥救灾资源合力作用,建立救灾运行机制,提高救灾工作整体水平,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确保全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领导小组

成立尖扎县水旱灾害防御指挥部,负责全县水库、涝池、山洪沟道、在建涉水工程及全县37个山洪灾害危险区应对工作,指挥部成员单位和各乡镇按照职责分工承担相应工作。县水旱灾害防御指挥部组织机构如下:

总 指 挥:陆   县人民政府县长

副总指挥:盛 国 德 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

多 巴 加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周 晓 光 县水利局局长

  员:金 源 胜 县人武部部长

王 文 彦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李 海 涛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王 占 业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翟 孟 歌 工业和商务信息化局局长

刘 光 胜 县民政局局长

   县财政局局长

董 寿 山 县自然资源和林业草原局局长

高 海 平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唐 学 文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杨本才让 县农牧科技局局长

   县卫生健康局局长

夏 吾 太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应 芳 臣 马克唐镇人民政府镇长

绽 永 俊 康杨镇人民政府镇长

索南东智 坎布拉镇人民政府镇长

   昂拉乡人民政府乡长

杨 海 林 贾加乡人民政府乡长

   措周乡人民政府乡长

公 保 杰 当顺乡人民政府乡长

多 杰 加 能科乡人民政府乡长

   尖扎滩乡人民政府乡长

   多加办事处主任

于 海 梅 县气象局局长

   县融媒体中心主任

贾 攀 武 县消防大队队长

乔 金 元 县供电公司经理

   电信公司经理

南卡尖参 联通公司经理

   移动公司经理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综合协调组、险情监测报警组、转移安置组、医疗救助及后勤保障组、抢险救灾组、电力通信供水保障组、安全保卫组等7个工作组,27个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县水利局,周晓光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职责分工

各工作组的组成与工作职责如下:

总指挥(陆宁):负责县水旱灾害指挥部的全盘工作。

副总指挥(盛国德、多巴加、周晓光):负责水旱灾害危险区的监测和抗洪抢险,随时掌握雨情、水情、灾情、险情动态,落实指挥发布的防御抢险等命令,指挥群众安全转移,避灾躲灾,负责灾前灾后各种应急抢险,工程设施修复等工作。协调指挥部各成员单位防御山洪和抢险、救灾工作,协调指挥组织防御山洪形势会商,组织水利和其他部门专家提供技术支持。

(一)综合协调组

 长:多巴加

副组长:周晓光

 员:李海涛、高龙、姹伊玛、马元花

内设专班(2个):协调专班、信息专班

1.协调专班(周晓光、马元花):负责对接县水旱灾害防御指挥部各工作组相关事项衔接;文件收发、流转、呈送、督办;收集各工作组工作资料,起草领导讲话、综合材料等工作。

2.信息专班(李海涛、高龙、姹伊玛):负责做好水旱灾害防御知识宣传工作;做好水旱灾害发生后新闻宣传和报道活动的组织实施;第一时间发布指挥部权威信息,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二)险情监测预警组

 长:多巴加

副组长:周晓光

 员:董寿山、于海梅、华旦东智、妥刚、王彦超、马进良

内设专班(3个):山洪灾害监测专班、气象灾害监测专班、地质灾害监测专班

3.山洪灾害监测专班(华旦东智、妥刚):负责组织河道超标准洪水、水库、涝池的监测、预报预警和管理工作。并与其他专班协作运行,信息共享。及时采用电话、手机短信、微信群、高音喇叭、手摇报警器、铜锣等方式进行预警。

4.气象灾害监测专班(于海梅、王彦超):负责气象监测、预报工作,依据气象形势及时分析研判;负责对重要天气形势和灾害性天气作出滚动预报,并及时发布天气预报等气象信息。并与其他专班协作运行,信息共享。

5.地质灾害监测专班(董寿山、马进良):负责做好全县山体滑坡、坍塌、地面塌陷、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勘察、监测、防治等工作。并与其他专班协作运行,信息共享。

预警级别及降雨量划分表

警报等级

1小时以内

3小时以内

12小时以内

警报标志

四级警报

25mm

40mm

55mm

蓝色

三级警报

35mm

50mm

65mm

黄色

二级警报

40mm

55mm

70mm

橙色

一级警报

45mm

60mm

75mm

红色

预警响应

Ⅳ级响应:县指挥部发出通知,县指挥部负责人到岗。加强水雨情等信息收录和信息互通,掌握动态,重点检查涉水工程、水库、涝池、重点防御对象,并告知预警信息,加强避灾保护措施。

Ⅲ级响应:加强对雨情、水情的监视,各级防汛机构加强值班,各有关人员应迅速上岗到位,注意观察水雨情变化,并加强防范。有关单位按照会商安排部署,尽快落实防范措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成员单位指派技术人员到现场指导防御山洪灾害工作。

Ⅱ级响应:县山洪灾害防御指挥部将信息通知至指挥部全体成员和乡镇防御工作组,县山洪灾害防御指挥部总指挥上岗指挥;县山洪灾害防御指挥部加强值班,险情监测报警组密切掌握情况,其他各工作小组进入乡镇,做好人员转移等一切准备工作。乡镇指挥部在收到信息后,将信息及时通知到所有村干部、各应急抢险队和危险区、警戒区内启动预案;转移安置组做好人员转移等各项准备工作。与县指挥部信息中断后,各乡镇指挥部可根据当地降雨情况,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自动启动预案;各责任人到岗到位,各应急队投入抢险救灾,做好群众转移安置工作。

Ⅰ级响应:县指挥部将信息通知至指挥部全体成员和乡镇防御工作组,各责任人到岗到位,深入到乡镇,做好群众转移安置,投入抢险救灾工作。险情灾情立即向县人民政府和县指挥部报告。各责任人到岗到位,各应急队投入抢险救灾,做好群众转移安置工作。乡镇与指挥部信息中断后,乡镇防御工作组可根据当地的降雨情况,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组织实施工作并设法与县山洪灾害指挥部取得联系。村社与乡镇信息中断后,各村社防汛责任人直接组织指挥躲灾、避灾、救灾。

(三)转移安置

 长:盛国德

副组长:多巴加

 员:各乡镇县级联点领导及各乡镇长

内设专班(10个):

6.马克唐镇转移安置专班(王文彦、张磊、应芳臣);

7.坎布拉镇转移安置专班(王征、付伟卫、拉关太、索南东智);

8.康杨镇转移安置专班(马金龙、李军山、绽永俊);

9.贾加乡转移安置专班(夏吾完代、卓玛吉、杨海林);

10.措周乡转移安置专班(王四成、李秀春、本太);

11.昂拉乡转移安置专班(多杰多旦、金源胜、夏尕);

12.能科乡转移安置专班(才让端智、尕藏东知、东升、多杰加);

13.当顺乡转移安置专班(杨志高、曹生辉、公保杰);

14.尖扎滩乡转移安置专班(蔺通、盛国德、多巴加、周巴);

15.多加办事处转移安置专班(银吉卓玛、刘洪、杨建)。

负责组织群众按山洪灾害防御避险转移示意图指定的路线、方向、地点转移和安置群众。落实叫醒机制,要一个不漏地动员到户到人,同时确保转移途中和安置后的人员安全。明确转移路线、地点,落实好转移路线、转移车辆、安置好转移人员。

(四)现场应急抢险组

 长:多巴加

副组长:周晓光

 员:高海平、董寿山、华旦东智、贾攀武、各乡镇长

内设专班(4个):水毁抢险专班、市政抢险专班、地质抢险专班、救灾搜救专班

16.水毁抢险专班(周晓光、华旦东智):负责调度水利应急抢险队(40人),配合开展应急抢险工作,并提供水利技术及机械设备支持。

17.市政抢险专班(高海平):负责组织成立市政应急抢险队,并调度抢险队协助受灾害威胁的群众疏散、转移到安全地带,情况危急时,可强制组织避灾疏散,消除隐患;组织抢修受损毁的市政设施,负责房屋安全检查、危房鉴定及抢修维护。

18.地质抢险专班(董寿山):负责组织成立地质应急抢险队,组织应急调查和应急监测工作,并预测灾害发展趋势,提出应急防治与救灾措施建议;组织专业技术队伍,实施必要的应急治理工程,减缓和排除地质灾情进一步发展。

19.救灾搜救专班(贾攀武、各乡镇长):负责消防抢险队伍的组织、训练和抗洪抢险、营救群众等工作。

(五)医疗救助及后勤保障组

 长:卓玛吉

副组长:葛鸣

 员:王占业、翟孟歌、唐学文、周晓光、李玲、夏吾太

内设专班(3个):医疗救助专班、后勤保障专班、抢险物资储备专班

20.医疗救助专班(李玲、马继林):负责灾后疫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助工作,确保灾害发生后及时向指挥部办公室提供灾区疫情与防治信息;负责组织卫生防疫部门和医疗卫生人员开展灾区防病治病工作;负责灾民安置点医疗卫生防疫工作。

21.后勤保障专班(王占业、翟孟歌、唐学文):负责转移后群众的生活物资保障工作;负责救灾资金、物资分配、发放工作;负责转移运输抢险车辆的调配。

22.抢险物资储备专班(周晓光、夏吾太):负责做好水旱灾害抢险物资的储备工作,应急部门负责储备用于灾民安置、医疗卫生、生活必需的帐篷、棉被等救灾物资。水利部门负责储备用于抢险的挖掘机、水泵、沙袋、对讲机等工程装备。

(六)电力通信供水保障组

 长:张磊

副组长:翟孟歌

 员:乔金元、索南才让、姬龙、童辉、南卡尖参

内设专班(3个):电力抢修专班、供水抢修专班、通信抢修专班

23.电力抢修专班(乔金元):负责组织5人以上的队伍做好电力设施的防御安全工作,保证山洪灾害防御和抢险、救灾的电力供应。

24.人饮抢修专班(索南才让):负责组织7人以上的队伍做好农村供水设施的抢修及农村供水保障服务工作。

25.通信抢修专班(姬龙、童辉、南卡尖参):负责组织5人以上的队伍做好灾后抢险工作的通信保障;及时传递山洪灾害防御信息。

(七)安全保卫组

 长:王文彦

副组长:徐晓鹏

 员:卓玛尖措、马金玉、各乡镇派出所所长

内设专班(2个):治安维护专班、交通保障专班

26.治安维护专班(卓玛尖措):负责灾害发生后秩序维护和安保护工作,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27.交通专班(马金玉):负责做好各交通要道的秩序维护工作,必要时的交通管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