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青海省“互联网+区块链+精准扶贫资金代理记账”
   试点工作在尖扎县稳步推进并取得显著
来源:尖扎县财政局    时间:2020年09月08日    

近年来,在省、州两级党委政府的支持领导下,我县逐年加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为脱贫攻坚战略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实的财力基础。同时,在扶贫资金管理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人才短板”所产生的会计基础薄弱、核算质量不高,这一现象在基层尤为突出。扶贫资金管理是社会治理的难点和群众关注的热点,也是提升执政水平、民生福祉的关键点,而互联网+区块链+精准扶贫资金代理记账”以技术替补人才,正是有效解决问题的“金钥匙”。20206月,青海省财政厅确定尖扎县作为全省首个试点县,开展“互联网+区块链+精准扶贫资金代理记账”试点工作。

    自7月份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尖扎县财政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精心组织,统筹谋划,积极履行牵头抓总主体责任,协调各方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分工责任,有力有序有效实现了“互联网+区块链+精准扶贫资金代理记账”试点工作目标,为我州乃至全省扶贫资金会计核算模式创新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以黄南州副州长王岐岳同志为组长的试点领导小组统筹指导试点工作,成立以常务副县长诺布尖措同志和副县长海洋同志为组长的试点工作小组组织实施试点推进工作,明确财政部门、技术团队和预算单位的职责分工,按照“技术替补人才”的基本思路明确目标任务,采取日常账务处理模式和创新模式并行的方式,将资金核算范围确定为2016-2020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二是科学制定方案,有序推进计划。遵循信息化建设规律,将试点工作分为准备、实施、验收三个阶段,细化工作步骤,科学制定试点工作计划,有效建立周例会、专题会和通报制度,按照时间节点协调推进系统初始化、人员权限配置、业务操作流程制定、制度规则内嵌、记账凭证模板配置、业务操作培训等工作,依据会计准则制度分年度区别处理2016-2019年扶贫资金会计核算,指导预算单位完成2020年扶贫资金智能化记账的实践操作。三是分析研判疑难,突破问题障碍。在扶贫资金会计核算的既有技术路径基础上,会同预算单位认真研究部分扶贫资金的复杂项目关系和资金拨付过程,寻求相应的技术解决方案。针对部分预算单位会计人员变动所带来的 “解释不清”或会计资料不完整等问题,逐笔查找原始单证、梳理项目账务信息,坚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解决试点推进过程中的 “绊脚石”。四是部门协调联动,合力整体推进。“互联网+区块链+精准扶贫资金代理记账”试点工作,横向贯通9个乡镇和18个预算单位,纵向连接2016-2020年扶贫专项资金账务处理,涵盖贫困村、贫困户、银行账户等信息初始化和各项扶贫资金政策内置化,时间紧、任务重,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通过以专题会和周例会为抓手、以专题工作周报为载体,紧紧将27个工作推进部门凝聚在一起,部门之间密切沟通、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仅以一个半月时间完成了2016-2019年扶贫专项资金会计核算。五是立足管理实践,优化流程设计,追求臻善完美。结合我县扶贫资金管理实践,会同技术团队分析研究,通过采取规范资金报销流程、建设标准附件模板、设置内部控制节点等信息化措施,优化扶贫资金管理流程,建立更加完善严密的扶贫资金会计核算、管理使用制度,进一步压缩了“自有裁量权”“随意性”等资金管理空隙。

截止目前,全县涉及扶贫资金的27个预算单位纳入“互联网+区块链+精准扶贫资金代理记账”系统,实现了我县扶贫资金智能化记账的全面覆盖,涵盖项目357个、资金7.2亿元、账户102个、贫困户543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