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尖扎县财政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暨地方财经秩序专项整治工作会议
来源:尖扎县财政局    时间:2022年03月23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推进财经秩序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州专题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县各部门进一步认清形势,主动作为,推动全县财政金融和地方财经秩序再上新台阶。322日,尖扎县财政局组织召开全县财政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暨地方财经秩序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盛国德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陆宁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首先,财政局传达学习了《青海省领导干部财政知识读本》中的关于地方自有收入、转移支付资金、政府债券资金相关的内容,财政局局长葛鸣汇报了财政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情况,通报了一季度财政收支和直达资金支出进度,并根据省州财经秩序会议精神制定印发了全县地方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的方案。

  陆宁要求,一是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财政工作相关资料,要弄懂弄透财政资金“从哪来”“怎么花”,确保财政资金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二是财政部门要定时定期上报财政收支情况,做到按月通报进度,督促各项目单位加快支出进度,推动项目早启动、早落实、早见效。三是各部门及时研究分析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全力配合财政部门按时按点完成地方财经秩序专项整治工作这项任务。 

  陆宁强调,一要坚守红色底线,防范各类风险。各乡镇、各部门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金融风险和财经秩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充分认识加强财政金融和财经秩序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督查落实力度,强化责任追究、倒查问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要抓住关键,精准发力。今年,政府偿债任务重、压力大,债务还本付息、专项债务化解等进入高峰期,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的任务异常艰巨,财政和相关行业部门要管理好系统内债务,稳妥有序化解存量债务风险,将政府债务的举措、使用和还本付息全额分门别类纳入预算管理,实施全口径预算管理。金融机构要及时跟踪研判风险诱因和变化趋势,定期评估金融风险承压能力,积极化解处置不良贷款率。三要严肃财经纪律,筑牢安全防线。持续强化财政监督管理工作,在提高财政监督层次和监督工作质量及实效性上下功夫,重点开展严肃财经纪律专项检查、财政专项资金监督检查、预决算信息公开检查以及会计质量信息监督检查等工作,全面加强中央直达资金、财政涉农资金及“三保”资金执行动态监控,筑牢财政资金安全防线。四要把握重点,抓好落实。县财政局对本地区财经秩序专项行动负总责,各部门要积极对标对表,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要及时向财政部门报告工作进展、取得成效、存在困难,确保此项工作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