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的建设
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巩固提升粮食安全保障水平
来源: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年07月12日    

——县政府党组召开2021年度省委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整改和州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711日,县政府党组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深入贯彻粮食安全战略、优化提升全县粮食安全保证供应能力、筑牢粮食安全底线,为守牢‘黄南粮仓’,全面建设山水黄南、高质量推进‘三区建设’,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打造共同富裕的黄南样板筑牢基础”为主题,组织召开2021年度省委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整改和州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县政府党组书记、县长陆宁主持会议,县政府党组成员盛国德、王鑫、靳晓勇、王文彦、卓玛吉、多巴加、更藏参加会议。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莅会指导。

县政府党组高度重视此次民主生活会,会前认真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涉粮问题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必学内容,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主动认领反馈问题。同时,党组班子及成员紧紧围绕五个方面,认真撰写对照检视剖析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会上,通报了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情况,陆宁代表县政府党组班子作了对照检查,查摆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党组成员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讲问题、找原因、谈不足,做到了自我批评见事、见人、见思想,互相批评不绕弯、不掩饰、见辣味,切实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预期目标。

陆宁在总结讲话中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县政府党组将以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粮食安全红线意识,围绕粮食安全重点任务,聚焦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巡视反馈问题和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牢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不断夯实粮食安全基础,提升粮食安全工作水平,推动上级和县委关于粮食安全各项工作要求落地落实;二是动真碰硬促整改。着力找准粮食安全工作中的职责定位,聚焦省委巡视和州委巡察反馈的4大类13条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深挖问题产生的根源,制定整改方案,列出详实明晰的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实行销号管理、跟踪推进,确保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三是压紧压实担责任。心怀“国之大者”担当,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号入座领任务,以上率下带头干,下好整改工作“先手棋”,打好粮食安全“主动仗”,努力推动全县粮食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四是全力以赴转作风。结合政府系统“转作风、勇争先”作风建设行动,掸“灰尘”、查不足,从严纠治涉粮领域的不正之风、守牢涉粮领域廉洁底线,从根本上解决粮食安全领域基础性、源头性、瓶颈性问题,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化解重大风险、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的实际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