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的建设
【党建工作】尖扎县“党建+”激活乡村振兴“红色引擎”
来源:中共尖扎县委宣传部    时间:2023年12月26日    

今年以来,尖扎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陈刚“六个一”工作要求,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重要引擎,积极探索创新“党建+”模式,紧紧围绕“树立青海涉藏地区乡村振兴典型样板”的奋斗目标,促进党建工作与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等中心工作相融共促,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聚人才、促发展。坚持党建引领,紧抓基层干部能力素质提升,有针对性地开展村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提升工程等培训11期,覆盖1000余人,通过“请进来讲、坐下来学”的方式,组织220名基层干部召开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经验交流会,邀请州内外先进典型村带头人分享好经验、好做法,有效破解思维固化、视野不宽的发展难题;开展“互学互鉴拓思路、赶超奋进开新局”全县基层党建观摩活动,由党政主要领导带队,组织全县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各乡镇、各部门“一把手”、驻村第一书记,选定20个党建“样板田”,通过“看、听、问、评、议、学、思”等方式,在互学、互鉴、互评中补短板、找差距、拓思路、开新局;积极构建县、乡、村“三级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责任体系,全面优化调整县级领导干部包联指导和帮扶乡镇体系,明晰乡镇领导班子包村、驻村干部帮村工作责任;组织开展“党建领航定方向、兴县富民建样板”大调研活动,23名县级领导带头选定48个调研课题,通过“一走两访三解”形式深入基层“把脉问诊”,解决各类重难点问题85项。

党建引领育产业、促增收。始终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乡村振兴的强力引擎,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把党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动力,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围绕省委“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目标,高标准编制《尖扎县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专项规划》等5项方案、规划,大力培育乡村特色产业,统筹整合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和东西部衔接资金8109万元,实施农牧业产业发展项目23项,规划七大体系五大类工程80个项目,提升全县农牧业“三品一标”发展水平,陆基渔业工厂化循环水冷水鱼养殖基地鱼苗车间竣工投产,建成6个网箱养殖场,养殖鱼类达到127万尾,昂拉乡虹鳟鱼产业基地成功入选2023年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紧紧围绕打造“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目标,扎实推进尖扎滩乡40万千瓦“牧光储”一体化项目等8个清洁能源项目,率先在全州实现并网发电;全力打造“青海民宿第一县”,全国藏区第一个、青海省第一个乡村旅游示范项目德乾百美村庄“牧云星宿”正式开村运营,圆满举办五彩神箭、铁人三项等 31 项系列文体活动,“千人安多则柔”“千人达顿宴”双创世界纪录,尖扎县成为全省拥有世界纪录最多的县(),全力打造昂拉乡德吉村、坎布拉镇直岗拉卡村等28个乡村旅游景点和“黄河亲水营地”,尖扎滩乡来玉村成功入选青海省第三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县接待游客198.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5.88亿元。

    党建引领抓共治、促善治。坚持补短板、固长板,全域式推进基层党建,做优基层组织体系、联动治理体系、服务群众体系和制度保障体系,破解制约基层治理效能提升的瓶颈问题,全方位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持续巩固拓展“一核三治”社会治理模式,加快“五治”联动,整合“五大中心”建成全州最规范、最标准、最全面的“一站式”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发挥县、乡、村、社“四级排查”作用,排查矛盾纠纷6344次435件,提前介入,主动化解,调处率达90%。情法结合、精准施策,严格落实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包到底“五个一”化解方法,成功化解5件国家信访局挂牌督办案和19件数十年久解未消的信访“钉子案”“骨头案”;深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在18个村(社区)试点推广积分制,10个村(社区)开展了清单制试点,在15个乡村振兴试点村和7个集中移民安置区推广运用“积分制”“清单制”,形成了制度化、规范化的乡村治理方式。建立健全综治平台、村级监控,大力推进“雪亮工程”,信息化基础建设工作走在全州前列;与贵德、同仁等毗邻地区建立18个联合党支部,彻底解决与化隆县历时20多年的边界纠纷和与贵德县长达55年的草场纠纷问题,草山、边界纠纷坚持做到了“清零”,切实维护了边界毗邻地区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