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尖扎县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
来源:尖扎县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    时间:2018年03月16日    

一、 总则

1. 编制目的 

为规范全局安全生产事故灾难的应急管理和应急响应程序,及时有效地实施应急救援工作,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全面落实建设小康社会创造安全和谐稳定的环境。

2. 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家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制定本预案。   

3. 分类分级   

本预案所称安全生产事故灾难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对局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构成重大威胁和损害,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涉及安全生产的事件。主要包括:1)全局发生的各类安全事故,包括建设工程,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爆器材等事故;2)公路等重大交通运输事故;  3)火灾事故; 4)供电、供油、供水和供气等公共设施和设备事故;5)公众聚集场所安全事故;   

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灾难按照其性质、严重程度、可控性和影响等因素,一般分为四级:Ⅰ级(特别重大)、Ⅱ级(重大)、Ⅲ级(较大)和Ⅳ级(一般)。以国家制定的《特别重大、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分级标准(试行)》,国务院主管部门制定的突发公共事件(事故灾难类)分级标准,是突发安全生产事故灾难信息报送和分级处的依据。  

4.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区域内发生的Ⅳ级及以上级别安全生产事故灾难。  

 5. 工作原则

1以人为本,安全第一。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地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灾难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危害作为首要任务。不断改进和完善应急救援的装备、设施和手段,切实加强应急救援的科学指挥和人员的安全防护;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专业救援力量的骨干作用和社会力量的基础作用。    

2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建立局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委员会(以下简称局应急委员会),组织协调各部门和各村按照各自职责和权限,负责有关安全生产事故灾难事故应急管理和应急处工作。 

3条块给合、以块为主。按照属地管理和“就地、就近、快速、有效”的原则,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工作实行局党委政府行政领导负责制,事故灾难处理以当地政府为主、上级政府有关部门予以支持配合,同时充分发挥自救作用。  

4依靠科学,依法规范。采用先进技术,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实行科学民主决策。采用先进的救援装备和技术,增强应急救援能力。依法规范应急救援工作,确保应急预案的科学性、权威性和可操作性。  

5整合资源、发挥优势。按照“整合社会资源,发挥专业优势,提高装备水平”的原则,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避免重复建设。明确不同类型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处理的牵头部门及其职责、权限,其他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建立统一的突发安全生产事故灾难信息平台,确保突发事故灾难信息及时准确传递,实现信息的互通和共享。  

6反应快速,运转高效。建立联动协调制度,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功能齐全、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够快速反应,及时、果断、妥善处理     

7预防为主,平战结合。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坚持事故灾难应急与预防工作相结合。做好预防、预测、预警和预报工作,做好常态下的风险评估评价、物资储备、队伍建设、教育培训、完善装备等工作。  

 二、领导机构主要职责   

1根据局应急委员会的指令,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领导、组织、协调全局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事故灾难救援工作;负责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重大事项的决策。  

2向局应急委员会提出结束应急状态的建议。  

3负责统一规划全局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力量和资源。  

 4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职责。 

局应急指挥部由局党支部书记任总指挥,分管副局长任副总指挥其他负责同志任成员。  

1、办事机构

局应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局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局安办),作为其办事机构和全局安全生产事故灾难的综合协调指挥机构,具体承担局应急指挥部的日常工作。其主要职责:     

1执行局应急指挥部的决定和指示。  

2承担全局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   

3负责全局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工作的综合协调及相关组织管理工作;组织协调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救援工作。    

4组织、管理局处理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综合监督、指导局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应急管理工作。  

5相互配合,共同协调协调局有关部门、村委会的应急救援工作。  

三、预警预防机制   

1. 事故灾难监控与信息报告  

1) 事故灾难监测  局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分别负责有关突发安全生产事故信息的监测与收集工作。建立健全监测网格,明确监测项目,提供必要的设备、设施,并配备专、兼职人员。 

建立健全本局安全生产危险源信息监控方法与程序,进行风险分级。建立完善事故隐患和危险源监控数据库,并及时更新,将事故风险的信息及时报局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2) 接警、报警  局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设立全局安全生产事故信息接收平台,接受局应急委员会通报的突发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和指令;接收局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报送的突发安全生产事故信息。不得隐瞒、缓报、谎报。 事故报告内容应当包括: ①报告单位或联系人、联系方式,报告时间; ②事故类型; ③事故基本情况。主要有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初步判定的伤亡情况、导致事故的初步原因、抢险情况、救护情况、财产损失、已脱险和受险人群、现场指挥机构及联系人、联系方式; ④预计事故事态发展情况; ⑤需要支援的项目。 

突发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后,发生事故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迅速组织人员开展自救;在及时上报突发安全生产事故情况的同时,要对事故进行先期应急处理,根据需要和可能组织群众开展自救互救,并根据突发事故类型,及时召集、出动专业应急队伍实施救援。 

对涉险人员和应急救援人员采取必要的防护的措施,提供必要的安全防护装备,严格按照程序开展救援工作,确保人员安全。 

四、附则

 1. 预案管理与更新   

随着应急救援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修改和完善,部门职责或应急资源发生变化,以及实施过程中发现存在问题或出现新的情况,局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及时修订完善本预案,有关部门按照本预案的要求履行各自职责,并制定相应预案和行动方案。 

2. 制定与解释

本预案由局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负责解释。 3. 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