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 > 科普宣教
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宣传
来源:尖扎县委宣传部    时间:2020年04月21日    

1.什么是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答:动态督查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督促落实机构编制管理各项政策规定,纠正、查处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严肃机构编制纪律,维护机构编制权威性。

 

2.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检查哪些内容?

2答:主要包括以下方面:机构编制工作法律、法规、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上级批准的改革方案中涉及机构编制事项的落实情况;机关、事业单位职能配置、机构设置、人员编制、领导职数配备等机构编制事项的执行情况;机构限额和编制总量控制情况;违反规定设置机构、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和上级部门干预下级机构编制等问题;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和审核、审批程序的执行情况;机构编制举报受理和查处违反机构编制规定问题的情况;机构编制统计情况;其他需要监督检查的事项。

 

3.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的对象是什么?

答:监督检查的对象是: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

 

4.什么是越权审批机构编制?

20160711064806189答:指超越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审批机构编制的行为。包括两种情况:一种是机构编制管理机关以外的其他机构,超出职权权限审批机构编制;另一种是地方党委、政府和机构编制管理机关超越权限审批机构编制。

 

5.什么是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

答: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指机关、事业单位超过机构编制部门核定的领导职数数额配备领导干部,造成实配领导干部数额多于核定限额的行为。

 

6.什么是“吃空饷”?

20160711064806653   

答:“吃空饷”是指机关、事业单位以虚报、瞒报人员等方式占用编制并冒领财政资金的行为。“吃空饷”既是机构编制违纪行为,也是干部人事违纪行为和财经违纪行为,通常采取以少报多、以无报有、重复报领等方式。

 

 

201607110648068507.什么是“条条干预”?

答:“条条干预”指上级业务主管部门违反规定,以下发文件、召开会议、批资金、上项目、搞评比、打招呼等方式,对本系统下级部门和单位的职能配置、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配备等机构编制事项直接或间接进行干预的行为。

 

8.什么是超编进人?

20160711064806777

答:超编进人指机关、事业单位超过机构编制部门核定的编制员额补充工作人员,造成实际工作人员数额多于编制限额的行为。

 

20160711064807722

9.机构编制违规违纪(或违法违纪)举报渠道有哪些?

答: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受理群众举报的主要渠道有:“12310”举报电话,向青海省编办、西宁市编办举报可直接拨打“12310”,向海东市、六州编办举报须在“12310”前加拨该地区区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