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 > 科普宣教
应急科普宣教
来源:尖扎县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2年07月08日    

避灾自救--地震

 一、地震发生时在室内如何藏身?

  1、立即躲到墙根、墙角或远离窗户的室内门道里;2、身体应紧贴墙根、墙角,头部尽量靠近墙面;3、可随手取些被褥、枕头,掩住自己的头部。

  二、发生燃气泄漏时如何逃生?

  1、切断总电源,迅速离开现场;2、千万不要使用明火;3、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处;4、若被倒塌物砸压,应设法将脸朝向通风口,等待救援。

  三、被塌落重物压住身体怎么办?

  1、查清压在身上的物体是何物,不要轻易移动物体或身体;2、检查自己是否受伤,若没有受伤,应根据情况向外缓慢拽拉身体;3、若已受严重外伤,应尽力用衣物等物包扎好伤口;4、若发生骨折,不要轻易移动,应等待救援。

  四、埋在废墟中如何维持生命?

  1、树立坚定的生存信念;2、不要大哭大叫,应保存体力;3、尽量休息,闭目养神;4、寻找食物和水,维持生命,若无法找到水,可以用自己的尿液应急;5、若有伤,应设法包扎,多休息。

  五、在野外怎样避震?

  1、躲开山脚、陡崖,以防止地震时发生山崩、滚石、泥石流等;2、躲开陡峭的山坡、山崖以免发生滑坡、地裂等;3、当遇到山崩、滑坡时,应垂直于滚石前进的方向跑,或躲在结实的障碍物、地沟、地坎下,并保护好头部。

  六、公共场所人群混乱如何进行自我保护?

  1、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有秩序地行动;2、若被拥进人群,应双手交叉在胸部,保护自己;3、用自己的肩、背部承受压力;4、挤在人群中无法脱身时,不要往相反的方向跑,要跟随人群向前移动,注意防止摔倒。

  七、公共汽车行驶途中发生地震怎么办?

  1、汽车司机立刻停车,并关闭发动机;2、乘客应紧紧抓住扶手,降低重心,躲在座位附近,并用衣物护住头部;3、地震过后,在司机的指挥下,乘客有秩序地从车门下车。否则容易受伤或被路过的车辆碰伤。

  八、怎样防止被埋者窒息?

  1、救援时应尽快打开被埋者所处的封闭空间,使空气流通;2、应先使被埋者露出头部,并清除其口、鼻中的尘土,使其呼吸通畅;3、灰尘过大时,应喷水降尘,以免使被埋压者窒息。

  注意:

  ★震后发生燃气泄漏时,千万不要使用明火;

  ★在野外遇到地震应避开山边危险地带,如山崖、陡峭的山坡、山脚等地方;

  ★不要顺着滚石方向往山下跑。

避灾自救--火灾

 

  一、火灾发生时被围困在二、三楼的居民应该怎样逃生?

  1、选一长杆或长木板,在一头捆绑上较沉的器物,然后将捆物的一头朝下,抱着另一端往楼下跳,这样可以使长杆或长木板着地后稳定性增强,从而减轻受伤的程度;2、如果没有绳或杆子,可将棉被、沙发等先从窗户扔到楼下,铺好落地点。之后,应先用被子将老人或孩子包在里面,然后用绳子系牢,从窗户或阳台慢慢放下去,让楼下救援的人配合接好,然后青壮年人再跳楼逃生。跳的时候应该用手攀住窗台或阳台外沿,身体垂直向下跳,这样可以避免受伤。

  二、大厦失火时如何逃离?

  1、当大厦发生火灾时,为了迅速离开现场,你可以搭乘观光电梯逃生;2、正确识别消防专用电梯,然后借助它来逃离。

  三、怎样利用楼梯逃生?

  1、应冷静,不要推拥,防止前面的老人、孩子摔倒,欲速则不达;2、向下走时应留出楼梯的另一半供消防队员或行动快捷者使用;3、人们可以沿着指示灯逃生。

  四、如果所有安全通道均被切断了该怎么办?

  1、进入卫生间后要把门窗关紧;2、拧开水龙头放水,将浴缸放满,这样既可用水灭火,又可进入水中避难;3、此时应不断向卫生间门上泼水,使门降温。

  五、怎么利用绳索从高层逃生?

  1、应同时用手抓住,用胳膊抱住,用腿及足部夹住再下滑;2、有可能的话,尽量双手交替用力抓住绳索滑下,避免同时双手着力,支持的时间有限;3、只要脚能够卡住,应该想办法喘息一下再下滑(比如卡在绳结上)

  六、乘电梯遇到火灾如何逃生?

  1、当发现火灾,电梯未停驶时,应立即将电梯停在离火灾最远处的楼层,迅速跑出去;2、当电梯停于两个楼层的中间,应尽快利用电话与外部取得联系,用手或者其他工具打开电梯门,逃往就近的楼层,或打开电梯间天井的安全出口,逃到上层楼面。

  七、宾馆着火怎么办?

  1、若听到报警铃声,应迅速从安全出口逃离;2、发现着火时,应立即按报警铃或向总机打电话报警;3、利用身边的灭火器材进行扑救;4、火势较大,无法控制时,应迅速关门,将窗打开,站到窗台上暂避一时。

  八、商场发生火灾时应怎样避险?

  1、发生火灾时,应马上选择最近的逃生出口,听从指挥,不要盲目随人流拥挤;2、逃离时应该避开电器等易燃易爆区;3、如果遭遇浓烟时,应躬身采用低姿势或匍匐逃向逆风的方向;4、在商场购物时,如果听到消防警铃响起,应马上弃物,不要在意售货员是否找钱,应马上采取措施逃离。

  九、发生火灾时报警的方法有几种?

  1、大声呼喊,以召集人员前来救火;2、若有手动报警设施,应立刻敲碎玻璃,按动按钮进行报警;3、迅速利用电话进行报警;4、若与消防队相距不远,应立即派人前去报警;5、农村可使用乡村特有报警信号进行报警,如敲钟等。

  十、灭火的基本方法有几种?

  1、灭火的基本方法,可根据火灾环境和受灾程度的不同而定;2、抑制法是利用灭火剂参与火焰燃烧当中,使燃烧中的游离基被消除;3、窒息法是稀释燃烧区的氧气使燃烧缺乏氧气而停止;4、隔离法是将未燃物与可燃物隔离开,使燃烧因为缺乏可燃物而中止;5、冷却法是通过降低燃烧物的温度,使其低于燃点而结束燃烧。

  十一、如何使用室内消防栓?

  1、着火时应立即打开消防栓,取出水枪、水带,将水带一端接在水枪上,另一端接在消防栓上;2、将消防栓手轮开启,即刻便喷出水来;3、若水枪、水带已连接好,应迅速开启消防栓手轮,喷水救火。

 

 

 

避灾自救--水灾

 

一、易受水灾侵害的居民日常防范措施有哪些?

1、平时多学习一些防灾、减灾知识,养成关注天气预报的科学生活习惯,随时掌握天气变化,做好家庭防护准备;2、密切关注汛期的洪水情报,服从防汛指挥部门的统一安排,及时避难;3、地处低洼地的居民要准备沙袋、挡水板等物品,或砌好防水门槛,设置挡水坝,以防止洪水进屋;4、家中常备船只、木筏、救生衣等可以安全逃生的物品,汛期到来前检查是否可以随时使用。

二、洪水将要来临时,做哪些物资准备?

1、一台无线电收音机,随时收听、了解各种相关信息;2、饮用用水、罐装果汁和保质期长的食品,并捆扎密封,以防发霉变质;3、保暖用的衣物及治疗感冒、痢疾、皮肤感染的药品;4、通讯联络的物品,如手电筒、蜡烛、打火机等。颜色鲜艳的衣物及旗帜、哨子等,以防不测时当作信号;5、汽车加满油,保证随时可以开动。

三、洪水来临时,哪些地方是危险地带?

城市:1、危房里及危房周围;2、危墙及高墙旁;3、洪水淹没的下水道;4、马路两边的下水井及窖井;5、电线杆及高压线塔周围;6、化工厂及贮藏危险品的仓库。

农村:1、河床、水库及渠道、涵洞;2、行洪区、围垦区;3、危房中、危房上、危墙下;4、电线杆、高压线塔下。

四、怎样防止洪水涌入室内?

1、房屋的门槛门窗是进水部位。用沙袋、土袋在门槛和窗户处筑起防线;2、用胶带纸密封所有的门窗缝隙,可以多封几层;3、老鼠洞穴、排水洞等一切可能进水的地方都要堵死。

注意:

★不到万不得已,不要轻易下水;

★不要在高山和坡谷处避灾;

★不要忘记任何可能进水的地方;

★不可直接饮用用未经处理的地表水。

五、暴雨时为什么不要在马路两侧行走?

1、因低洼的地形,马路两侧是最易存水的地方,在积水中不易辨别情况;2、两侧埋有下水管线及其他管道,当窖井的盖子丢失时,一旦贸然踏入,就会伤及自身;3、马路中央积水中可能存在其他危险,如遇漩涡应绕行,否则会落入窖井中。

六、驾车时遭遇洪水怎么办?

1、在水中要非常小心的驾驶,观察道路情况;2、如果在洪水中出现熄火现象,应立即弃车。在不断上涨的洪水中,试图驱动一辆抛锚的车,是十分危险的;3、不要企图穿越被洪水淹没的公路,这样做的结果往往会被上涨的洪水困住。

七、洪水来袭时,来不及转移怎么办?

1、向高处转移。如在基础牢固的房顶搭建临时帐篷;2、身处危房时,要迅速撤离,寻找安全坚固处所,避免落入水中;3、除非在水可能冲垮建筑物或水面没过屋顶被迫撤离,否则呆着别动,等水停止上涨再逃离;4、扎制木排等逃生用品。利用通讯设施联系救援。可利用眼镜片、镜子在阳光照射下的反光发出求救信号;5、夜晚利用手电筒及火光发出求救信号;6、当发现救援人员时,应及时挥动鲜艳的衣物、红领巾等物品,发出救援信号。

八、被洪水围困在建筑物上怎么办?

1、被困时,要注意房屋是否有经过洪水浸泡而坍塌的可能。如可能坍塌,马上向安全处转移;2、发生饥饿口渴时,要挑选水性好,身体健康的青壮年,返回住所取回食物及洁净的饮用水;3、保管好通讯工具,及时与救援部门联系,以取得帮助;4、利用燃火、放烟、呼喊及挥动鲜艳衣物等求救方法,以便让搜救人员发现,得到援助。

注意:

★暴雨若持续不停,就应该提前做好防洪准备;

★要树立生存观念,坚持就一定能够获救;

   ★原地不动等待水退是最有效的安全措施。

 

 

避灾自救--风灾

  

  一、躲避龙卷风的最佳处在哪里?

  1、地下室、防空洞、涵洞、高楼最底层都是躲避龙卷风的最佳处;2、在田野空旷处遇到龙卷风时,可选择沟渠、河床等低洼处卧倒。

  二、风灾中身处拥挤混乱的人群中该如何逃生?

  1、做深呼吸,用两只胳膊和肩膀、背部顶住压力;2、将胳膊放在胸前,有孩子也要这样保护;3、不管朝哪个方向,要不断地移动。

三、在家中如何躲避龙卷风?

1、迅速撤退到地下室或地窖中,或到最接近地面的屋内,并面向墙壁抱头蹲下;2、迅速到东北方向的房间躲避,远离门窗和房屋外围墙壁等可能塌陷的物体;3、尽可能用厚外衣或毛毯将自己裹起,用以躲避可能四散飞来的碎片;4、跨度小的房间要比大房间安全;5、贵重物品要向楼下转移,也可放在洗衣机、洗碗机等电器里。

  四、风中行车怎样保证安全?

  1、汽车上高速公路时,特别注意从车辆侧面刮来的风,车速过快,容易翻车;2、穿越积水较深的路面时,不要猛加油门;3、尽量不要驾车外出,不得已在外驾车应减速慢行,保持与前方车辆的距离;4、行驶中遇强风侵袭,应停靠路边,不可强行驾驶;5、车辆停放在地势较高、空旷的地方,不要停留在广告牌、临时建筑和枯树下。

  五、风暴中遭遇雷电怎么办?

  1、避免站在最高的物体附近或使自己成为最高的物体;2、如果在户外,尽快转移到房子里或汽车里,并关好窗户;3、不要骑自行车或摩托车,不要站在高大孤单的树下;4、和其他人一起避难时,彼此间要保持一定的距离;5、在空旷的地方不要卧倒,可就地蹲下,两脚并拢两手抱膝,胸口紧贴膝盖,尽量低下头降低身体高度。

  注意:

  ★不要到临时建筑等空旷、不安全的场所躲避;

  ★不要在低洼处躲避;

★不要使用手机和电话;

★不要接触电线、金属、水等导电体。

 

避灾自救--滑坡

 

  一、哪些人类活动可能造成滑坡灾害?

  1、在斜坡上堆填加载、兴建住宅楼、重型工厂等产生的大量矿渣、土石使斜坡失去平衡;2、饮用、排水工程浸溢漏水,工业废水、农业用水大量渗入坡体,从而加大孔隙压力,软化土石;3、开挖坡脚修建铁路、公路,使坡体下部失去支撑;4、坡地的乱采滥伐以及劈山采矿的爆破等。会使山坡水土流失、山体震动破碎,诱发滑坡。

  二、滑坡到来前有许多前兆,应如何正确辨别?

  1、当斜坡局部沉陷,而且该沉陷与地下存在的洞室以及地面较厚的人工填土无关时,将有可能发生滑坡;2、山坡上建筑物变形,而且变形有一定的规律;3、泉水、井水的水质浑浊,原本干燥的地方突然渗水或出现泉水蓄水池大量漏水现象;4、地下发生异常响声,而在出现这种响动的同时,家禽、家畜有异常反应。

  三、如何选择临时避灾场地?

  1、应在滑坡隐患区附近提前选择几处安全的避难场地;2、避灾场地应选择在易滑坡两侧外界外围。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离原居住处越近越好,交通、水、电越方便越好。

  四、外出旅游如何避免遭遇滑坡?

  1、外出旅游时一定要远离滑坡多发区;2、应在滑坡发生可能性最小的季节通过那些易发生滑坡的地区。

  五、滑坡发生时正在滑坡的山体上怎么办?

  1、向垂直于滑坡的方向逃离,并尽快在周围寻找安全地带;2、当无法继续逃离时,应迅速抱住身边的树木等固定物体。

  六、滑坡灾害的应急措施有哪些?

1、及时清理疏浚,保持河道、沟渠畅通;2、做好滑坡地区的排水工作,可根据具体情况砍伐临空面上部的危树和高大树木;3、公路的陡坡应削坡,以防公路沿线崩塌滑坡;4、对乡镇、村组等存在隐患的地区进行严密排查,特别要对滑坡中的裂缝、泉水、已崩塌滑坡、水量变化等进行检查。

注意:

★不要将居民住宅或学校建在易发生滑坡地带;

★不要在野外沟谷中长时间停留或行走;

★遇到山体崩滑时要朝向垂直于滚石前进的方向跑。

 

避灾自救--泥石流

 

  一、诱发泥石流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1、强烈而且频繁的地震,导致岩体破碎,山体失去稳定性;2、暴雨地带的气候特点,为泥石流提供了水源;3、高山冰川的积累与消融给强烈冰崩,雪崩提供了水源和动力;4、人们缺乏保护自然,预防泥石流的相关知识,乱砍滥伐造成水土流失。

  二、泥石流来临时怎样逃生?

  1、立刻向河床两岸高处跑;2、向与泥石流成垂直方向的两边山坡高处爬;3、来不及奔跑时要就地抱住河岸上的树木。

  三、什么地方可以躲避泥石流?

  1、离泥石流发生地较远处的安全高地;2、河谷两岸的山坡高处。

  四、野外露营时如何避免遭遇泥石流?

  1、露营的避开有滚石和大量堆积物的山坡下面;2、平整的高地不失为夜晚露宿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