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机关简介 > 机构职能
尖扎县发展和改革局
来源:中共尖扎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20年12月23日    

根据中共黄南州委办公室、黄南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尖扎县机构改革实施方案》(黄办发〔20194号)和《中共尖扎县委尖扎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尖扎县人民政府机构设置的通知》(尖委〔201919号),经研究,现就尖扎县发展和改革局职责机构编制调整事项通知如下。

一、职责调整

(一)调整划入的职责

1.县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为县委财经委员会的办事机构,承担县委财经委员会日常工作,设在县发展和改革局,接受县委财经委员会直接领导。

2.将原县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粮食管理职责划入县发展和改革局。

(二)调整划出的职责

1.将县发展和改革局的组织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职责划入县自然资源局。

2.将县发展和改革局的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职责划入县生态环境局。

3.将县发展和改革局的农业投资项目管理职责划入县农牧和科技局。

4.将县发展和改革局的重大项目稽察职责划入县审计局。

5.将县发展和改革局的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执法职责划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6.将县发展和改革局的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职责划入县医疗保障局。

(三)加强和强化的职责

1.强化推进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职责。

2.加强统筹推动全县循环经济发展职责。

3.加强优化营商环境统筹协调职责。

二、理顺能源职责

(一)煤炭行业管理职责划分

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负责煤炭的生产、运行、流通、供应保障等行业管理,按管行业管安全的原则负责煤炭行业生产、运行、流通、供应保障等方面安全管理,承担淘汰煤炭落后产能、煤矿瓦斯治理和利用工作。县发展和改革局负责煤炭开发规划编制,按有关规定核准煤炭行业规划安全,参与煤炭项目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县应急管理局按照煤炭行业“国家监察、地方监管、企业负责”的安全管理体制,负责煤炭行业安全监管。

(二)电力行业管理职责划分

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负责对全县电力行业实施行业管理,指导全县电量的发电、供应、用电工作,按照管行业管安全的原则负责电力行业安全管理。县发展和改革局负责电力行业规划建设,编制电力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按有关规定核准电力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按管业务管安全的原则承担电力行业规划安全,参与电力项目建设工程质量监督。

(三)天然气、石油行业管理职责划分

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负责天然气、石油的生产、运行、流通、供应保障等行业管理,按管行业管安全的原则负责天然气、石油行业(含输储设施)生产、运行、流通、供应保障等方面安全管理,按有关规定对原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县发展和改革局负责天然气、石油行业规划建设,编制行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按有关规定核准天然气、石油(含输储设施)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按管业务管安全的原则负责天然气、石油行业规划安全,参与天然气、石油项目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依法承担城乡燃气、供热运营和安全管理。

三、挂牌机构的主要职责

县发展和改革局挂县粮食局牌子。县粮食局的主要职责:承担粮食监测预警、调控和应急管理具体工作;提出粮食收储、储备粮动用、轮换的意见建议并会同有关部门监督实施;管理县级粮食储备库,指导县级储备粮管理;负责粮食流通和全县社会粮食总量平衡统计;对粮食收购、储存环节的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实施监督管理;负责军供粮、救灾粮等政策性粮食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