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尖扎概况
风景名胜
来源: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0年05月19日    

一、主要景点:

1.德吉景区

德吉藏语意为幸福,位于尖扎县东南部。距县府马克唐镇约8公里,距黄南州府同仁县50公里,距省会西宁110公里,距海东循化县40公里,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全村25194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26866人。

德吉村是尖扎县实施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地处黄河沿岸,气候宜人,自然环境优美。境内有6平方公里的水面资源,景色别致、视野开阔,人文景点和自然景观相互补充,融为一体。为了培育和壮大德吉村后续产业,让老百姓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尖扎县委、县政府高起点规划,以发展乡村旅游,推动扶贫产业发展,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为目标,加大村内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先后实施旅游码头、文化广场、亲水广场、垂钓区、烧烤区、露天沙滩、自驾游营地、旅游厕所、百亩花海及农事体验园、美食广场、农家乐改造提升等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全力将高原最美藏乡---德吉村打造成为集易地搬迁、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社会管理和民族团结进步的示范区。201810月,德吉村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01912月被中国生态文化协会授予“全国生态文化乡村”;同年1231日被国家民委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203月被省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乡村旅游重点村。”德吉村已成为全县加快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引爆点”和尖扎的一张旅游名片。

2.青春瀑布

青春瀑布位于青海省尖扎县当顺乡境内,距尖扎县城32公里,距省会西宁市150公里,距同仁县32公里。瀑布由约100米的跃水式双层瀑布组成。主体山峰粗狂奇异,险峻雄浑。其独特的山体岩制和瀑布形成的冰山,极宜开展户外攀岩攀冰探险运动。藏族文坛巨匠,藏文现代诗歌鼻祖端智嘉先生就出生在这里,他的诗作《青春瀑布》就是以此为题材创作的。这首诗歌已编入藏文教科书中,并被人们广为传颂。每年农历四月杏花开放,是青春瀑布最美的季节。

3.尖扎国家水上高原训练基地

尖扎国家水上高原训练基地,位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境内公伯峡水库,水域面积约50平方公里,水面平均海拔2008米,平均水深15米,库区冬暖夏凉,四季不结冰,两岸奇山异峰,景色秀丽,水面无污染,环境优美,是赛艇和皮划艇项目水上训练较为理想的水上高原训练场地,也是一处集体育训练、旅游、休闲、娱乐、餐饮、住宿于一体旅游休闲度假胜地。

4.尖扎县群众文化活动中心

尖扎县群众文化活动中心位于县城滨河新区,总建筑面积6200平方米。该活动中心共三层,一层由五彩神箭博物馆、民俗博物馆、射箭体验馆、仁青尖措大师绘画作品展览馆、主题展览馆五个馆构成。二层为影剧院,可同时容纳240人观看电影。三层为文化图书馆,设电子阅览室、藏文图书室、少儿阅览室。是一处集历史文化展示、射箭体验、演艺、文化图书和电影放映为一体的综合场馆。

5.直岗拉卡“高原藏家乐”

直岗拉卡村位于尖扎县坎布拉镇黄河岸边,距坎布拉核心景区35公里。直岗拉卡村气候,地理条件优越,拥有良好的沿黄生态环境和淳朴的民俗风情。全村80%的农户已

具备旅游接待条件,是尖扎县乡村旅游发展的重点村。

   6.能科景区

能科乡地处黄河西岸,位于尖扎县东南部,距县城18公里,平均海拔2900米,蕴涵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情和独特的民族文化。境内有梯田油菜花海、庙宇古刹、原始森林、飞流瀑布等。现已建成了1500米的景区内道路、3500米的木栈道、3000平方米的生态停车场及自驾游营地。

7.藏家大院

藏家大院地处青海省坎布拉国家公园俄家台旅游服务基地。青海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位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境内,为国家级森林公园,被国家旅游局评为4A级景区。距青海省西宁市131公里,距尖扎县城50公里。

藏家大院总建筑面积6812㎡,其中四合院建筑面积3002.4㎡,以规整的一进院四合院布局,四周围合国字建筑,围合中庭为大空间院落。院落设演出台,以供活动所需。南侧为院落入口,开间3.6m ,高度6.2m。建筑整体采用传统木统构,榫卯插接,花板雕刻,墙体采用青砖砌筑,严丝合缝,淌自墙身,檐廊以雕花青方砖铺设,院落铺设石板,屋面为传统小坡檐屋雨,室内为木地板,墙面木板包墙,整体为藏式传统木结构风格,花板花草手工雕刻精美,墙体砖雕刻画细腻,以藏文化为元素,用民俗、文化、传统串联打造出一个可承接3000人同时用餐及活动的精美四合院,为迈向坎布拉神韵的路上,增添一处留住藏乡风格的民俗大院。

藏家大院将打造成为坎布拉旅游观光的第一景点,供游客参观藏家民俗博物馆、唐卡展览馆,藏毯展览馆、藏医药展览馆,参加献哈达、品奶茶糌粑、看藏戏等活动。

8.嘎达庄园

嘎达庄园距尖扎县城31公里,地处直岗拉卡村宁玛派活佛古浪仓故居后花园,园内树木茂密,鸟语花香,颇具皇家园林风范。该庄园自2015年4月开建,投资1300多万。占地面积20亩,是集餐饮、住宿、娱乐为一体的度假胜地,其中餐饮楼共有大小包间13间,近200人可同时就餐;住宿楼共有客房24间。

庄园建筑风格采用藏族传统石器和木质结构组成,凸显藏式传统建筑特色,外墙采用布达拉宫墙面粉刷工艺进行粉刷,内壁采用上等绸缎装饰。

二、历史古迹

1.昂拉千户府

作为安多藏区保留完整的贵族庄园,昂拉千户府始建于清代,1941年重建,1949年竣工,由尖扎地区昂拉第七代千户长项谦东知重建成为现在的规模。该庄园是个院落式庭院建筑,四周全是封闭式夯土大墙,高达7米有余,显得既安全牢固,又威严气派。

千户府总占面积为4600余平方米。庄园内分上、下两院和佛殿三层,以四合二层为主,两院三层共97间房屋2700平方米,设有佛堂、办公室、会议厅、会客厅、卧室灯,比

西藏自治区江孜县著名的帕拉庄园还多50间房子。可以说“藏有帕拉庄园,麦有昂拉本仓。”也就是说,多麦藏区的昂拉庄园,完全可以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等地区的著名旅游景点帕拉庄园媲美!

昂拉千户府是尖扎和平解放的见证,是中国共产党民族统一战线工作和执行民族政策的成功典范,也是青海省旧宅中保存较为完善的藏式庄园之一,是了解尖扎和平解放和尖扎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场所,文化遗产价值和历史价值最大。1998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经省委宣传部批准,千户府纪念馆正式成为“青海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911月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2.洛多杰智合寺

洛多杰智合寺,位于青海省尖扎县马克唐镇洛科村北面,智合寺上院,建在锡浆岩山腰间,距尖扎县城4公里,距西宁市区约130公里。是一处集访古、朝拜、观光、科考于一体的文物旅游景点和游览胜地。     

智合寺始建于唐会昌年(公元842),元代时萨迦班钦在此建本康1座,清代在此凿开岩壁建佛堂1座,塑立佛像。智合寺因以崖洞为主而亦称“金刚崖寺”。

寺院分上、中、下三座布局:上院有天然及人工石窟24处,呈一字状由西向北排开,静卧在垂直高度约80米的山腰中部;中院有一座刺杀吐蕃王之铁质弓箭埋藏而建的万佛塔;下院便是大经堂。

据专家考证,从石窟中的壁画、塑像、器具等分析属北魏时期的历史古迹。

3.二世嘉木样?久美旺波故居

二世嘉木样?久美旺波故居位于昂拉乡尖巴昂村,与昂拉千户庄园一字排开。故居主体建筑,跟千户庄园的风格一样,是一座藏式平顶土木结构二层楼。上下两层也由一根柱子相通,正面皆为木板,包括楼梯也是纯木。这些纯木房进深两间,正房的一楼是家人生活用房,至今由久美旺波后人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