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环保督察尖扎进行时 > 边督边改
边督边改进行时 ——黄南州环保督察工作进展情况
来源:www.huangnan.gov.cn    时间:2017年08月26日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青海以来,黄南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工作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对标,做到立说立行、立行立改、边督边改,不折不扣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一、强化思想认识。及时召开州委常委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青海省工作动员会议和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王建军讲话精神,并就全力配合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督察各项准备工作从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工作责任、加大督察力度、强化案件办理四个方面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州委书记王振昌、州长乔学智就中央环保督察边督边改工作分别对四县党政“一把手”进行约谈,要求全州上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政治自觉,认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对边督边改工作提出的要求,严格遵守“八不准”纪律要求。同时,召开环保督察工作专题培训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提出“六个必须”要求,切实做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下沉督察各项准备工作。8月23日,州委州政府召开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推进会,听取四县委环保问题整改情况汇报,通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州委州政府成立了由王振昌、乔学智同志为双组长制的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并设立7个专项工作组,抓好中央环保督察组在青期间黄南督察工作。成立由州委副书记任主任的州委督查委员会,下设三个综合督查组,以环境保护督察为重点,统筹抓好各项工作措施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推动高位运行机制向基层延伸,层层推行双组长制,落实党政同责,县乡两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直接挂帅,县级领导领办、分口包干,点对点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州县乡层层压实责任,构建了党政同责、高位推进的组织机制,各级领导干部靠前指挥,现场办公,强力推进问题解决。

三、落实工作责任。州县党政主要领导深入一线调查了解情况,安排整改工作,实行州四大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联县负责制,分县成立环保问题整改专项督查组,由8名副州级干部带队进驻四县进行现场督导,抽调24个部门骨干全面深入督察督办各项整改工作的落实,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凝聚了环保工作的强大合力。研究建立州级领导干部挂牌包抓工作责任制,对交办信访件全部分解到副州级干部中,挂牌包抓领导实行及时跟进整改进度,全力推动整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第一时间督办到位,督促各责任单位5天办结;对每一件转办、交办、督办件的办理情况严格实行四级联签上报制度。

四、全面督察整改。紧紧围绕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问题,由党政一把手牵头抓总,现场办公开展督察,有力推动环保问题整改落实。建立州四大班子主要领导拉网式、地毯式督察机制,确保每名领导对转办问题巡回督察全覆盖。截至24日,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转办的10批次、20个问题中,已按时限上报整改情况的11个,正在办理中的9个。同时,建立监管长效机制,州县两级领导亲自包抓整改问题,坚决防止出现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