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环保督察尖扎进行时 > 信息公开
中央环保督察暖民心:“我们的幸福日子长着哩!”
来源:www.qh.gov.cn    时间:2017年08月29日    

初秋时节,在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掩映着绿树青山,清澈的浩门河水蜿蜒前行,自小在浩门河边长大的刘兴业指着眼前美景兴奋不已。

  他说:“现在的浩门河河水变清澈了,心里也舒坦了,天蓝水清,村庄也变干净了,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我们的幸福日子长着哩!”

  原来,在刘兴业的印象中,从十几年前开始,他亲身经历了浩门河河水流量从大变小,河水从清澈变污浊。正如他说: “这一切变化都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生态是海北最大优势、最核心的竞争力。为此,海北州各地各部门深刻认识到地处“一湖两区三河”之要,是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生态屏障这一重大州情和生态地位,深刻领会“由经济小省向生态大省、生态强省”转变的深刻内涵,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被称为“人间天河”的大通河系黄河二级支流。去年开始,门源县为了还母亲河大通河一江清水,把大通河流域乱采滥挖砂石的问题作为整治重点之一,对全县经营性砂石料场、重点项目配置砂石料场、浩门河流域非法开采砂石料场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治。

  据介绍,期间共清理整治砂石料场和堆放点54处,完成治理回填33.9万立方米、平整恢复506.6公顷、覆土绿化75.27公顷。

  自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扎扎实实推进自然生态整体保护和系统修复,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祁连县认领问题不回避、紧抓整改不放过,立说立行、立行立改、边督边改。

  “这次环境治理见效快!小区群众反映的垃圾乱堆乱放的问题,第二天就全部清运走了,环境好了,出入的心情都不一样了。政府给群众办实事、好事,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上!”祁连县八宝镇城西社区李志伟连连称赞。

  据了解,在按时限边督边改、立行立改转交、转办环保整改事项的同时,祁连县率先在全州范围内开通信访举报电话、公布了信访举报邮箱,截至目前,共受理来信、来电举报问题33条,办结完成并予以回复16条,正在办理17条。

  位于青海湖北岸的海晏县,曾经有一些私自搭起的帐篷和垃圾不光“折煞”了青海湖的美景,更为青海湖畔脆弱的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破坏。如今,青海湖畔又重现除了昔日的“原生态”美景。

  海晏县青海湖乡同宝村尕布藏乐呵呵地说:“现在环湖地区的垃圾少多了,看着草原上垃圾少了,我们的心里也舒坦多了,环保督察真的是督到了我们的心坎上。”

  连日来,海晏县针对部分违规开设农家乐的问题,开展了以315国道沿线、环青海湖沿线、金银滩草原为重点的生态环境整治和以规范城镇管理、农牧区美丽乡村建设为重点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仅2017年就累计拆除不规范经营农牧家乐28家,拆除帐篷593顶。

  据介绍,海晏县注重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相结合、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相结合、反馈问题与自我查找相结合、短期问题与长期问题相结合,对标中央要求,累计梳理查摆生态环保问题34个,目前已整改完成的27个,整改完成率80%,正在整改的7个。(宋明慧 张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