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环保督察尖扎进行时 > 信息公开
青海省环境保护问题边督边改第24批公开信息
来源:www.qh.gov.cn    时间:2017年09月07日    

1 受理编号 A0817009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西宁市湟中县田家寨镇营二村洁康消毒毛巾配送中心,将污水排入泄洪渠,一天将近排出80多吨污水;上新庄镇申南村内雅洁洗涤服务有限公司,有两台锅炉,每天将200多吨污水排入自己挖的渠内,流入山中,山上寸草不生,破坏环境。

  行政区域:西宁

  污染类型:水、生态

  调查核实情况:经调查核实,洁康消毒毛巾配送中心未办理经营手续和环评手续,洗涤后的废水排至容量为2立方米的废水收集池后通过抽水泵排至院内自然蒸发,该企业与河道相隔90余米,未发现废水直接排入渠道的现象。上新庄镇申南村雅洁洗涤服务有限公司未办理环评手续,洗涤后的废水通过简易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经埋设暗管排至厂区北侧1000余米处的山沟中,每天排放废水30吨左右。反映问题属实。

  是否属实:是

  处理和整改情况:8月18日,湟中县有关部门对2家企业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田家寨镇下营二村洁康消毒毛巾配送中心限期完成设备拆除工作。同日,上新庄镇雅洁洗涤服务有限公司已对排污暗管封堵,清运了积存废水,限期拆除排污暗管。8月19日,湟中县环保局已对企业作出10万元的行政处罚,并将企业负责人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

   受理编号 A0817013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西宁市大通县朔北乡阿家堡村村内有个水磨茶园,破坏林地,在林地上盖房子,每天晚上将经营产生的垃圾倒入东峡河内;阿家堡村村内朔北供销销售公司院内的煤场破坏林地1亩左右,扬尘大,该煤场位于居民区内。

  行政区域:西宁

  污染类型:生态、扬尘、垃圾、水

  调查核实情况:经调查核实,水磨茶园2013年3月租赁阿家堡村集体林地经营茶园,局部林地被损坏,反映“在林地上盖房子”情况属实。茶园营业期间产生的垃圾由经营业主清运到东峡生活垃圾填埋场统一处理,反映内容中的“每天晚上将经营产生的垃圾倒入东峡河内”的情况不属实。

  阿家堡村朔北供销销售公司院内的煤场位于居民区内,刮风时偶有扬尘情况,反映问题属实。

  是否属实:部分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8月10日,该茶园停业整顿。目前彩钢亭已全部拆除。9月25日前完成植被恢复。针对茶园毁坏林地的行为,县森林公安局已于8月18日立案调查,待完成调查后,依法依规作出相应处理。

  朔北供销销售公司院内煤场业主清理所有煤炭并恢复场地,拆除占用林地的围墙,9月25日前完成植被恢复。

  3  受理编号 A0817025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西宁市湟中县西堡乡名诺钢化玻璃厂,凌晨2点至早7点偷偷生产,噪声扰民,生产废水随意乱倒,该厂未办理任何手续。

  行政区域:西宁

  污染类型:噪声、水、其他

  调查核实情况:经调查核实,该厂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及批复;该厂生产冷却用水排入沉淀池内循环利用,未发现外排现象;经走访农户,存在凌晨2点至7点生产并噪声扰民的情况。反映问题部分属实。

  是否属实:部分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8月17日,湟中县环保局对该厂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给予了行政处罚,该厂已停止生产。

  4 受理编号 A0817026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西宁市湟中县甘河滩镇上河湾村有家藏缘野生动物驯养基地,导致村内臭味大,夜间狼等动物的叫声扰民。

  行政区域:西宁

  污染类型:大气、噪声

  调查核实情况:经调查核实,该驯养基地办理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和《青海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对异味较大的狼等动物进行单独封闭圈养。经走访附近农户,未发现狼等动物夜间叫声扰民问题。反映问题部分属实。

  是否属实:部分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8月19日,湟中县林业部门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该驯养基地将圈养的12只幼狼运送至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代养,并按环保要求登记备案,及时清理排泄物,减少异味。

   受理编号 A0817048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西宁市大通县桥头镇新城村南洋砖厂使用电石,主要在晚上12点进行生产加工,电石味道刺鼻,向县环保局多次反映,未处理。

  行政区域:西宁

  污染类型:大气

  调查核实情况:经调查核实,大通南祥新型建材厂环评和验收手续齐全,2017年8月9日因设备检修停产至今。2013年至今,周边群众先后7次向大通县环保局举报反映该企业环境问题;县环保局及时安排人员现场调查处理,先后4次责令企业整改。对电石渣堆料产生的异味采取了苫盖、控制堆存量等措施。因电石渣在密闭空间中易发生安全事故,未实现密闭式存放,间歇性产生的异味未彻底治理。反映问题部分属实。

  是否属实:部分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8月18日,大通县环保局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限企业在10月30日前建成电石渣原料库,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规范有序利用电石渣;电石渣原料库建成投运之前,储备的电石渣量不得超过3日生产用量,同时用防水布对电石渣全面苫盖,避免电石渣与雨水接触,最大程度减少电石渣异味影响;对原有的原料棚翻建整修,粉煤灰等所有散状原材料全部入棚堆存。

  6  受理编号 A0817062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西宁市大通县桥头镇八一路汇丰饭店油烟扰民;钻石新城小区周边饭馆烟囱均朝下排放。

  行政区域:西宁

  污染类型:油烟

  调查核实情况:经现场核查,桥头镇八一路汇丰饭店后厨已安装油烟分离器,无污染痕迹;但其隔壁开元食府未安装油烟分离器,存在油烟污染,地面、墙面等受到不同程度熏染。反映问题部分属实。

  钻石新城小区有8家餐饮服务单位,其中,1家油烟管道通往窗外,且已安装油烟分离器;7家餐饮服务单位油烟管道朝下(其中3家已安装油烟分离器)。反映问题属实。

  是否属实:部分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大通县环保局已对7家餐饮服务单位下达了《环保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按规定安装油烟分离装置,净化油烟,规范排放;县食品药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对7家餐饮服务单位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停止餐饮服务活动,改造油烟管道,达到环保相关规定和要求后方可营业。

  7  受理编号 A0817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