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国两会
【2016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解读“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亮点和重大工程项目
来源:http://www.gov.cn    时间:2016年03月10日    

五年蓝图今绘就
——代表委员解读“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亮点和重大工程项目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设20篇、80章、237节、25个专栏,共8万多字,勾勒了中国未来五年的发展路线图。它具有五大亮点,其重点抓手之一是165项涉及国计民生各领域的重大工程和项目。

五大亮点,聚焦百年目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在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告诉记者,“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的特点和亮点体现在五个方面:

——“十三五”规划的指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它是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当中具有特殊重大意义的规划。因此,它的作用非常特殊。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是在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按照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来编制的,认真贯彻了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体现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建议中还提出了“六个坚持”“五大目标”,也都在“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深入贯彻落实发展新理念、引领经济新常态。将贯彻落实发展新理念、引领经济新常态贯穿于整个规划的各个领域和各项重大政策举措上,其中的主线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科学设置了“十三五”发展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规划纲要(草案)中确定的主要任务目标,包括经济要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显著,发展协调性要明显增强,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等。围绕这个任务目标又确定了具体指标,主要是四大类——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和资源环境。这四大类25项指标中,有13项是约束性指标。

——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体现在规划纲要(草案)的专栏当中。“十三五”23个专栏基本上都是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有165项,涉及科技创新、结构升级、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民生改善这五大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