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国两会
【2016年全国两会】经济学家看两会 | 钱颖一: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务实
来源:http://www.gov.cn    时间:2016年03月10日    

两会期间,国务院客户端推出“经济学家谈政府工作报告系列访谈”独家视频专访,邀请多位知名的经济学家,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经济发展和政策措施等进行解读和分析。下面是系列访谈第二篇——

钱颖一: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务实

问:怎么看总理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答:非常务实,特别清醒地认识到我们面临的挑战。2016年,我们对国内的经济压力,特别是国际上的压力都应该有清醒地认识。所以,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一开始就说,2016年我们面临的困难会更多更大,挑战会更严峻,所以要做好打硬仗的准备。这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认识到挑战的严峻才能做好充分的准备,做好各种的设想。特别是2016年,我觉得来自国际上的挑战会非常的大,比我们想象的可能要大得多。有很多不确定性,包括美国的货币政策、涨息的问题。包括欧洲,英国是不是还会继续留在欧盟里面。包括日本的负利率的政策会带来什么效果。新兴市场的国家像俄罗斯、巴西都是负增长。

在这样复杂的国际环境下,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特别是按照美元计算,中国经济已是美国经济总量的60%这样的一个体量。所以,国际上的情况会对中国的经济有非常重要的影响,这是第一点,就是应该充分认识我国们面临的挑战。第二点,就是2016年是“十三五”的第一年,也是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起始年。在这方面,报告中有几个非常重要的亮点,对我们如何回应这些挑战非常重要。第一个是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5000亿人民币将被用于降税和减费,这个对于企业来讲非常关键。第二,用1000亿人民币来支持职工的分流安置,这个对去产能是一个具体的支持。第三,强调非公经济的激活,特别是出台了新的政策,进一步降低市场经济的壁垒,能够让以前的一些基础设施,电信电力等等,对民营经济开放。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措施,非常重要,因为可以比较快见效。所以从这几个方面来看都是会推动2016年经济增长的具体措施。

问:怎么看待中国经济的增速?

答:2016年的(经济增速目标)是从6.5%到7%的区间。整个“十三五”规划是五年内不低于6.5%的。实际上,这是一个相当高的一个增长速度,现在我们称之为中高增长速度。中高增长速度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国家中算非常的高。现在,发达国家的经济学家越来越多的看法是,发达的经济体过去预期是长期增长率为3%,现在看来可能要降到2%或者以下。金砖四国中,俄罗斯和巴西都是负增长,中国和印度是金砖四国里增长速度比较快的。印度和中国差不多,可能要略高一点点。总理报告中也讲到了,现在一个百分点的增长相当于五年前一点五个百分点增长,十年前的两点五个百分点的增长。因为,现在的发展阶段和体量都跟过去有很大的不同,所以,如果能有6.5%或以上的增长,这将是一个非常好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