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按公文种类分类 > 政策解读
黄南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黄南州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 均衡发展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时间:2022年11月17日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中共青海省委 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青海省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青发〔202219号)精神,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优化人口结构,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黄南州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经征求各市县人民政府及30多个成员单位意见建议无异议后,对《黄南州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该《实施方案》。

二、发展目标

2025年,积极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基本建立,生育、养育、教育成本显著降低,生育水平适当提高,人口结构逐步优化;到2035年,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更加完善,生育友好社会环境基本建立,生育潜能进一步释放,生育水平更加适度,家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生育、养育、教育服务水平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更加匹配。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由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部分内容构成。

(一)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阐述了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

(二)第二部分为重点任务,分五个方面

1.稳妥有序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完善积极生育政策和配套支持措施,健全人口服务体系,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加强人口监测,及时开展人口形势研判和人口预测预警,监测全州生育形势和人口变动趋势。

2.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完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加强各级综合医院妇产科建设,推进各级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配备急需救治设备;推进危重孕产妇、新生儿、儿童救治能力建设。

3.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积极构建以政府为主导、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的多主体、多类型、多层次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保障服务供给。

4.加快构建生育友好环境。积极支持三孩生育政策落地落实,降低生育成本、养育成本、教育成本,鼓励各地探索创新,促进生育政策与经济社会政策协调推进,满足更多家庭的生育需求和生育意愿,为婴幼儿健康成长创造安全、便捷、舒适、和谐的社会环境。

5.保障计划生育家庭权益。维护计划生育家庭合法权益,进一步完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帮扶保障机制,健全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制度,倡导全社会关心关爱计划生育特殊家庭。

(三)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从加强党的领导、加强综合协调、加强宣传引导、加强工作督导四个方面提供保障,确保全州优化生育政策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本方案由州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解释。

 

                                                                                              黄南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