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按公文种类分类 > 政策解读
关于《黄南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政策解读
来源: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时间:2024年03月18日    

一、起草背景和意义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州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全州营商环境便利度,建设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根据《黄南州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任务分工方案》(黄发改字〔2022〕237号)及省委巡视反馈中提出“2022年营商环境评价黄南州营商环境6项指标差距较大”的问题,结合我州实际,提出十条提升全州营商环境便利度的具体措施。  

二、起草过程

《十条措施》在起草过程中,学习借鉴西宁、海东等地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起草完成后,我委积极与州直各部门沟通衔接,于2023年7月征求了各县(市)人民政府及州直各相关职能部门:州公安局、州税务局、州人社局、州财政局、州自然资源局、州林草局、州住建局、州市场监管局、州政务服务监管局、人行黄南州分行、国网黄化供电公司的意见,并根据征求意见对《十条措施》进行了修改完善。

三、基本原则与内容

(一)突出解决短板问题。结合省委巡视提出与全省平均水平差距较大的问题提出4条措施,具体是: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力度、提升办理建筑许可便利度、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提升用水报装便利度等措施。

(二)切实提升便利度采取企业群众办事时间更短、渠道更多、成本更低的4条措施,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1. 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方面:由3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

2. 降低企业开办成本方面:目前西宁、海东印章刻制费由财政实施补贴以降低企业开办成本。从近几年我州新增开办企业数量来看,一年内不超400家,全州共有3家刻章公司,收取企业开办印章费用为550元/套,共计22万元/年,建议我州印章刻制费按年补贴50%,安排财政预算费用10万元)。

3. 减轻企业资金压力方面:在项目临时用地土地复垦费、项目招标投标、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履约等领域,稳步推行银行保函替代现金交付模式。

4. 企业群众办事更便利方面:通过政务服务“青松办”APP、房产交易等系统,在一个窗口实现房产与用电账户同步过户。实现居民客户“刷脸办”、企业客户“一证办”、政企平台“一网通办”等新渠道。

(三)加强监管与服务。提出加强“双随机、一公开”应用、推进诚信体系建设2条措施,营造诚信、公平的市场环境并推行重点监管与信用监管协同的新型监管机制提升政务服务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