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按公文种类分类 > 政策解读
尖扎县2023年乡村建设评价工作方案
政策解读
来源: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年06月29日    

一、起草背景和必要性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省州委政府关于乡村建设工作安排部署,针对当前全县村庄发展现状和新形势下乡村振兴要求,建立尖扎县乡村建设评价机制,全面开展摸底评价,进一步摸清村庄建设状况和水平,深入查找村庄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短板,提出针对性建议和发展思路,为下一步高效推进乡村建设提供重要依据和基础。

二、主要框架

《工作方案》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内容:第一部分总体要求;第二部分评价内容;第三部分明确部门分工;第四部分工作内容;第五部分工作要求。

三、解读重点内容

(一)评价内容。聚焦与人民生产生活最为密切的建设内容和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从农房建设、村庄建设、县镇建设、发展水平等4个核心目标57项指标对乡村建设进行分析评价。同时,通过多渠道采集数据和调研的方式,开展乡村建设社会满意度调查。具体内容包括:

1.农房建设。反映县域内排查出农村危房采取工程措施完成整治的占比、采用现浇施工方式的新建农房占比、有水冲式厕所的农房占比等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主要对农村 住房现代化改造、农村风貌特色情况进行评价。

2.村庄建设。反映农村环境、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情况,主要对村级公共服务质量、环境宜居等情况进行评价。

3.县镇建设。反应县城整体发展水平,衡量县城对县域的吸引力、承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等,主要对教育服务、医疗服务、养老服务、交通服务、市政设施服务等进行评价。

4.发展水平。反映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乡村建设的总体水平,主要对农民收入水平进行评价。

(二)工作内容。

1.评价对象。为马克唐镇加让村、马克唐村、李加村、娘毛龙哇村;坎布拉镇直岗拉卡村、俄家村、下李家村;尖扎滩乡来玉村、洛哇村、幸福村。

(二)评价方式。乡村建设评价工作由第三方评价的方式进行,由省级专家团队及县级工作组构成。其中,青海省规划设计研究院作为我县第三方评价机构负责开展乡村建设评价工作,负责完善评价指标体系,并对我县乡村建设评价工作进行培训和技术指导。同时,赴样本县调研收集数据并进行研究分析,撰写评价报告。

(三)主要任务。我县乡村建设评价工作主要任务为开展数据采集、问卷调查、现场调研等。

1.数据采集。县级相关行业部门要提前做好村庄基础数据、相关佐证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2.问卷调查。县级评价组在87个行政村开展村民问卷调查,在3个乡镇的所有行政村开展村干部问卷调查,全面了解农民群众对乡村建设的满意度,查找农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和短板。

3.村景采集。县级评价组组织所有乡镇至少选3个行政村开展村景采集。

4.现场调研。省级专家团队前往3个乡镇10个行政村开展实地调研,进村入户对农民群众、村干部进行访谈,深入了解农房和村庄建设管理、乡村风貌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