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要闻
前7月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0% 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来源:中国政府网    时间:2021年08月20日    

财政部19日发布数据显示,前7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0%,反映出当前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取得明显成效。同时,各级财政持续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抓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落实,“三保”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7月,中央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增幅接近。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4658亿元,同比增长20.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73058亿元,同比增长19.5%

“财政收入呈现恢复性增长,反映我国经济恢复取得明显成效;同比增速较高主要是由于去年受疫情影响同期收入基数较低的不可比因素,以及当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上涨等。”818日,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报告时表示。

在支出方面,前7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7928亿元,同比增长3.3%。全国财政“三保”等重点支出增长较快,教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分别增长9%3.1%2.4%

值得关注的是,中央支出持续下降,地方支出保持增长。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认为,这反映出中央部门带头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非必要支出,为有效防控财政风险和加大对重点领域支出提供了空间;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作用明显,基层“三保”等重点支出实现较快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全国地方已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8833亿元,其中一般债券5287亿元、专项债券13546亿元。已发行的新增专项债券,主要投向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重点领域、重大项目。经初步汇总,前7月全国地方发行的新增专项债券,约五成投向交通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领域重大项目,约三成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以及卫生健康、教育、养老、文化旅游等社会事业领域重大项目,约两成投向农林水利、能源、城乡冷链物流等领域重大项目。(记者 曾金华)